2022年终总结

又到了2022年年底,本来以为今年其实又是浑浑噩噩的一年,但是总结了一下,感觉还是有点收获的。

选课

今年的选课其实是我来着最满意的一年(虽然其实一共也就上课一年半,也没最满意一年之说)。

来哥本哈根大学之后,先是四门必修课Advanced Programming(AP),Advanced Algorithm and Data Structure, Advanced Computer System and Machine Learning.

这四门课里面,虽然AP上的挺爽的,感觉函数式编程让我锻炼很多,但是其它三门课对我来说,确实没啥卵用,,,压根提不起兴趣。然后那个时候差不多开始入Rust的坑,期间把rust学了些。这期间主要是在2021年下半年发生的,所以也不是重点。

在之后就是2022年初了,也就是我想说的有关我自己瞎折腾的选课部分。一开始我上完AP之后,确实对函数式语言特别感兴趣,想按照哥本哈根大学推荐的track的选课路线走,选择Programming Language and System这个方向。但是在block3 上了一下Semantic and Types后,确实被劝退了。感觉那种纯理论的大证明,逻辑推导这些确实不是我所喜欢的。

然后之后想了想,就在开课第一周后把那个课退掉了。还好block3还选了一门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,事实证明,这门课才是我真正想要了解的,有关于编程语言各个方面,编程语言其实都有哪些特性等等。期间,为了自己以后找实习做准备,凑点项目还选了一门ITU的Web Framework的课。然后实际体验告诉我,ITU这个学校的学习模式才是最适合我的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。。

ITU,全称称为 IT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,是的,听起来就很土,我甚至一开始以为那是一个技校hhhh。 但是实际上当我真正开始上了ITU的课,我就发现:我,来对了。这才是我想要花钱接受到的教育。每周上课都会布置一个exercise 大部分的exercise都是非常实际的coding练习,好让你动手来掌握相关知识。每节课的lecture选取的点也基本上都围绕实用为主,并结合现在主要前沿都是用什么,带你从小白开始一步步来。不再有无聊抽象的证明,不再有一堆又一堆的屠龙之技。于是,我便很快乐且充实的开始了我的ITU上课之路。

在暑假期间,我选了一门ITU开设的本科的数据结构与算法,这门课其实就是对标普林斯顿的Algorithm,用的红宝书,提供人家的教学视频。这也是为啥我本科学过数据结构的基础上还要选这个课的原因。学起来,真的很舒服,比起本科死记硬背、云里雾里的凑合教学,这门课上起来真的只能说一种享受。

此外,今年下半年,中美合拍…啊,不对,跑题了(好老的梗)。今年下半年我还分别选了Advanced Data System,Distributed System以及一门Parallel and Concurrency Programming(PCPP)的课。先说PCPP,讲道理,以前多线程的代码啊啥的,我也不是没写过,还有异步编程,Future模型,线程池啥的也了解过一些。但是这个课,是我感觉真正爽到的一门课,就感觉这个课远超学费的价值,一周一个topic,讲解并发、并行编程的知识点,然后每周一个小project,然后你用并发编程这些东西来解决一些问题。说实话,这门课我是真的没上够,尤其是上无锁编程的时候,设计+调试真的让我感觉十分充实且快乐,当你跑测试,发现终于没错误的时候,那种自豪且充实的成就感,还是让人十分快乐的(此处文笔有待提升)。

在之后,就是分布式系统了,这门课其实压根来说也是远超预期的一门课,这门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对标Designing Data-Intensive Application(DDIA)的作者Martin Kleppmann在给剑桥学生上分布式系统这门课的内容。 总的来说,也很充实,而且相比于照本宣科的念ppt,这门课也是每两周让你用代码实现课上的一个知识点,帮助你了解。比如说,基于grpc实现一个P2P的聊天室,等等。美中不足的是,最后一个实验只是让你看Raft并讲解,没有手撸一个Raft。当然作为本科生难度的课,可以理解。(别问我为啥选本科生难度的课,没办法水平有限,菜呗555)。总的来说,还是好评。

在一个就是Advanced Data System这门课我的评价是同样是一门好课,只是有点不太适合我,因为老师是做硬件研究的,所以她上课的角度很多都是从硬件出发,包括实验也都是关注于performance。内容差不多就是每周选一个数据系统研究的子领域比如OS,数据库,data loading每周大家阅读并研讨两篇论文,期间每个人都要上去主持至少一篇paper的讨论,如果有对学术感兴趣但是还没确定要做啥方向的人,这个确实挺好的,而且挺锻炼人的。确实能带你见识数据系统各个方向。

弊端

如果说以上是我瞎折腾选课的收获,那么接下来就谈谈弊端了。最大的弊端就是不确定性,因为在我之前,并没有我认识的CS学生这么干过,所以也没有任何能被推荐的课程可言。基本上,每一门课的选择,其实都是在冒险。而且也基本上课上也没有认识的人,只能全靠自己瞎折腾。还有队友的不确定性,每一个队友都是潜在的盲盒,不开一下真不知道都是什么宝藏hhh。期间倒是有一些中国人被我瞎安利入坑ITU的课程,也不知道他们感觉咋样。但是安利这个东西,真的看人,有些人还好,安利完说声谢谢就算了。有的人感觉就是那种你给对方推荐了课之后,所有问题都要找你,这种就很烦,而我又是一个懒狗(还好ITU这波没遇到过,大家还是挺好的hhh

再就是可能与奖学金无缘,理论上来说,你按照KU的推荐选课,全选那些高分的课,基本上拿奖学金的概率还是很高的,但是如果你选了未知的课,最后成绩就完全看缘分了hhh。我个人的想法是来这边都花了钱,就一定要爽,而且相比于奖学金其实青春成本更加高昂一些,反正就目前行情来看,CS挣钱也不难,还是想学点自己感兴趣的。所以就一顿瞎折腾,最后结果也还不错?

实习及就业

这一年这个方面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先不顺后也一般。首先是学生工作,从3月份左右就开始投,这个当时真的称得上是啥也不懂,就随缘投简历,胡面一通。。。简历也没咋改,结果自然也是不太理想。 期间投了Unity、微软、Saxo、Motorola,还有一些记不住的。然后基本上我感觉是随便瞎聊的那一轮都挂了,后来发现,确实不能真随便瞎聊,乱说会被拒的(这方面经历挖坑待填,我线下都是当笑话讲给朋友听的,憨憨本憨了hhh)。

当时moto当时把我挂了之后,说你可以来我们这边暑假免费实习/做project,俺寻思这不就是白嫖俺嘛?我可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穷苦学生啊555

然后就从了。主要是当时一方面感觉大家都有学生offer了,还是有点焦虑,比如说一条🐟大佬(化名)的男人公司(化名),轻轻松松offer到手,工作还体面。但是核心主要还是当时moto说我们可以让你过来写Rust,出于对Rust的兴趣,还是选择了去当free worker。事后发现,这个选择还是挺对的,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工业界实习,感觉提升还是很大的,尤其是代码规范,协同合作啥的。知识感觉倒在其次,差不多还是那些,基本上新的知识也都是现用现搜。然后暑假实习结束前一周,manager主动问我,我们觉得你还不错,要不要选择结束之后继续在这边做student worker?“当然是选择原谅她啊~” 然后就继续在这边做student worker,体验还是挺开心&充实的。尤其是这家公司大家技术水平都很高,从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,也见识到了自己很多地方欠缺的东西。还认识了子鸣老哥,一个很nice的人hhh

然后就是11月份开始投的各家的graduate program,大大小小也投了几家,感觉基本上也没啥回响。12月的时候,突然收到nordea面试的通知,感觉有个组对我还是挺感兴趣的,一共是一轮电话,一轮zoom,两轮技术面,然后现在在走背调(算是结束吧。 Volvo Car刚结束了笔试,还不知后续咋样。至于别的,通通石沉大海,果然梦里面收到一堆offer的场景,不存在的hhhh。咸鱼本鱼🐟了。

未来

2023期望就是正常上课,正常毕业,然后希望能拿到offer,有个工作开始上班? 打算现在和上班之后,继续自己在闲暇时间按照cs自学指南刷课,争取达到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水平hhh 另一方面,就是打算多锻炼身体,好好养生,继续摸鱼(不是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